實習在腫瘤外科,覺得腫瘤長在頭頸部,隨時都可看的到是一件可怕的事,這
是對於病人的第一個印象。實際接觸過後,這些大部分是五、六十的男性中年
人,跟我叔叔伯伯爺爺的年紀相符,且也會喝酒抽煙,心理就覺得很害怕、很
擔心。以前,一直覺得癌症很可怕,感覺它是一個無期徒刑,宣判到就注定走
上絕路,沒有退路。現在,雖然還是不很了解癌症是否真的能夠完全控制至痊
癒,但是實習後,其實很多癌症的人,都是老病號,都是長期抗癌的人。

我沒有得過癌症,不知道癌症長在身上的感覺,不知道癌症正在疼痛的感覺,
不知道癌症成為身體部分、心理負擔的感覺,不知道癌症除了侵犯身體,腐蝕
組織,還能破壞我們什麼。但我知道,病人的感覺為優先,病人的舒適為優先
,疼痛評估,傷口護理,化療副作用評估,這些是在腫瘤外科實習的家常便飯。

實習這四週,每一週都有進步,但都有膽怯。進步的是作技術,跟常規都比較
順暢,時間比較充足。膽怯的是感覺每天都會有不同的挑戰,我想這是所謂壓
力的存在,和對未來的不確定感。作技術,我覺得我需要看過很多示範才敢真
正去做,我通常不會想要衝第一個來做,除了沒有在家複習好的原因,還有我
想知道在臨床作技術會遇到的錯誤,能讓我有準備。跟常規,我覺得真的需要
時間去適應,除了每天真的要去翻kardex,還有要去跟組,一兩天下來越來越
熟悉,越來越順利。

在實習中,我覺得最難敖的是沒睡飽去實習。有幾次因為沒有睡好,實在太累
了,精神快撐不下去,我有跑去廁所洗把臉,對著鏡子深呼吸,提升一下力量
,然後開始催眠自己要撐過去,再來就順便去討論室喝口水,緩和一下情緒。

在實習中,我覺得最有成就就是能夠替病人腫瘤傷口護理。雖然害怕腐肉流下
來,隨時可能會出血的感覺,但我還是用N/S棉球一球一球的把髒東西清除,
然後把紗布一塊一塊的墊起來,在用膠布固定。成功…病人對你說聲謝謝的感
覺是很棒的哩!

在實習中,我覺得最輕鬆的是中午的午餐。吃飯皇帝大,還能夠看電視,又能
填飽肚子。最花腦筋的就是接下來的MEETING。雖然要面對老師的問題,但能
夠慢下來仔細去學習,用心去思考的時候。

在實習中,我覺得最無奈和可怕的就是晚上睡覺時和早上起床時。睡覺時間又
到了,作業準備好了嗎?明天會不會OK呀!起床時間到,我睡飽了嗎?是不是
能夠應付今天?

實習快結束了,希望一切OK…還有下一梯,還有其他事要做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ensonyuan 的頭像
    chensonyuan

    chensonyuan的部落格

    chenson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